Friday, March 28, 2008

《和尚》郑裕山 4AF

佛、神、鬼、灵魂,是否存在?是?否?这个答案,您必须自己寻找答案。

我爱书,到吉隆坡隔一天,自个儿搭地铁,再走上十五分钟的路程,茨厂街终于到了。这地方多多少少有五六家书局,每一次下吉隆坡就来这地方。家里没一个人像我可以混在一家书局,七八个小时下来还可以继续看书。反正我来过,没人一起来我倒无所谓。
十一时,我钻在书堆里渴了,出来买杯罗汉果冰凉快凉快。初到店门口,吸引着我目光的,不是隔壁的罗汉果冰的挡口,而是一滴耀眼的汗,在太阳底下万道金光。我顿了顿,专心地看。原来不只是一滴普通人的汗,而是一位和尚的汗。太阳下的和尚,四十多岁的样子,穿的袈裟是黄色的,很宽。人很瘦,也许是因为他袈裟太大的缘故。他是在化缘的,低着头,双手拿着深褐色的缸,约有一巴短尺的深度,一个手掌的宽。而且,他赤脚的,难怪他头上的那滴汗那么耀眼。
妈妈说过,有些和尚假的,假和尚会像人乞钱。真和尚是不会乞钱的,他们只会化缘。这些和尚化缘时只是静静地站着,等有缘人自己前来。这,都是真有道行的和尚。
我走到他面前,从钱包里掏出十令吉,投进了她手上的缸(钵)。我转身打算走时,他抓住了我的右手,把夹住,再从里面拿出一条由三条白绳绑起来的绳子,绑在我右手上,口中念念有词。我不打扰他,静静等候。
他念完后,我双掌合十,向他鞠躬。可是他没有双掌合十,他只用右手,左手拿着。我说了声谢谢,他说阿尼陀佛。我笑了笑,他跟着微笑。这次轮到他转身要走。
“我有个问题想问你。”我一手拉着他,想他会帮我解答我多年以来的疑问。
每一次,我对着我公公婆婆的灵位,或是神台上的关公相,或是神庙里众多的神像,或是佛庙里比我高上千百倍的佛像,我都有疑虑。我问过好多人,他们都说:“别多想,拜就是了。不然不灵的。”我想他们都是疯子,心有疑虑就不够真诚,不过真诚哪来灵呢?
一生以来,最想人滑的答复就是我爸爸的话。
“当然有啦!没有我花钱拜什么?啊?拜你啊?”这是最听得进耳的话。
“什么问题?”和尚转过头来。
“世界上,佛、神、鬼、灵魂,是否存在?”我问道,我好希望他会给我给我一个真正的答案。我相信他,至少他是有道行的人。
“你很特别,这个问题很少人会问我。这个问题,你必须自己寻找答案。”他的回答,我很失望。他接着说:“但对我来说,他们都存在。”
“为什么?”听了这句话,我俩眼发光,急忙抬头问他。
“有,在这里。”他的手放到了心上。
“我明白了!”,我接着说:“可是我心里没有神,哪……你这条白绳子还有效吗?”
“不要紧,我心中的会保佑你的。”笑着说。
我也笑了。他伸出他的,我很开心,我得到了答案。掏出钱包打算给他,问问题收费是很该的。他伸手阻止我。
“我开心吗?”他的手指着里,问我。
我看了看缸里面,里面只有一些白线,几个铜板,三张一令吉,和我的十令吉。
“开心。”我毫不犹豫,再说:“因为你没有缸。”
笑了笑,我笑了笑。
“你果然是个特别的人。”他说。
我陷入沉思。
等我醒来时,他走远了。
来不及,我大声喊:“谢了!”不管他听见了没,我总算说了。
我和了罗汉果冰,进书局继续洗术澡。
今天我买了好多小说,用了百多块。心中满满地。我知道,我不是因为买了好多好书而开心,是因为我得到了一个真正的答案。
如果你也有同样的问题,我会对你说:“这个问题,你必须自己寻找答案。”
傍晚六点到二姨家,善终。

1 comment:

爱梅 said...

我一直读一直笑,不会给评语了
题材新颖真实
你成功了,我的天
看看还有什么要修的,修后参加全国赛
我想那个“缸”不必改,在最下面备注后来才知它称为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