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29, 2008

《火柴》杨佩颖 4AB

不知从几时开始,我和我妹就扛起拜神这重任。起初,我和我妹都是心不甘情不愿的” 被逼'去拜,而且还是要吵了一大轮才去。其实拜神并不是一件难的事,也不过是把几支香点着然后插在祖先的灵位前就大工告成。

但是(连词能免则免)不觉间, 我渐渐爱上拜神这工作了。爱上这拜神这工作的意思是喜欢上点香这过程。无意间我发觉到小小的一根火柴也还厉害的,轻轻在盒子上一划就有一把小小的火。火虽然不大,但对于有需要的人帮助可不小喔。

每当火柴开始燃烧时,我的心也开始与这小小的火柴一同翩翩起舞;每当火柴被那小小的火给烧尽时,我的也开始翻起一丝丝的失落感。我的心竟然羡慕起这小小且看似微不足到的火柴。我羡慕因为他虽然小,但他有一段轰轰烈烈的生命。他的生命并不长,只是段段的几秒钟,但什么都已经足够了。生命的长或短,不重要,重要的是他的生命值不值,活得精采不精采,不留遗憾。

日复一日的重复又重复,我发现了一样东西。火柴就像时间,那把火就像征着时间流失;火烧尽了,时间走了,而且永远都不会回头。我们时常会听到” 早知道我就…””早知道我就…”然后就会听到” 如果有早知道,世界就没有乞丐啦” 。世界上没有早知道的事,我们也不应该为发生了的事后悔,因为后悔也来不及了。我们不应该为发生的事而懊恼,我们应该前看。会说的人如此的多,但做到的又有谁呢?

小小的火柴看似微不足道,但他的功能可不能小观。比如在露营时我们比需带一盒火柴在身,以便煮食或迷路时用。火柴虽小功能多多。火柴虽然小,可是为人民服务得可不少。小火是朋友,大火是敌人。大火甚至可以把一整条街烧掉,当看见火大时就必须开始提防。而且火觉对不能拿来玩,小火也可以便大火。

我要开始向火柴学习,我不可以白白来到这世上。我要我的生命不留遗憾,我要活得像火柴,甚至活得比火柴更精采。我也要为人们服务。我不会白白的浪费掉宝贵的观音,我会珍惜时间,而且好好利用这些时间做我需要做的事。我要开始努力为我的愿望而努力。这也是我2008年的新愿望,我不会只讲不做,这是我对自己的承诺。

与众不同的内容,有进展。
自己再审一审:
中心思想明确吗?有哪一段没紧扣中心思想?有的保留,没的修改。句式可再修修,看看哪里可加修辞。段中的句与句,篇中的段与段,安排得当吗?可有进一步的空间?多赏析文学作品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