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October 1, 2009

自己的事

我们的周遭有三件事:
一、自己的事:自己要不要勤劳,要不要学华文,要不要结婚,该怎么样吃喝玩乐……
二、他人的事:他人的男女朋友怎么样了?人结婚了吗?要不要勤劳读书,他人的想法,老师依自己的感觉评分,太主观不标准……
三、老天爷的事:比如最近的天灾……

管自己的事。必须训练自我认识,自我接受,自我控制,自我管理,自我调整,因为你是自己心的主人。即使现实不是这样,我又没能力改变现实,我改变自己。相信因果。我常那么想,修行人若依正法修行,法是会维护他的。当老师的我只要依理行事,学生就是我最公正的法官。学生以后是怎么样我管不了,我掌控不了,我只知道依自己的根性因缘尽责教书育人,影响你们向善向上,希望你们懂得让自己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达到平衡点,继而有个安乐幸福的人生。


不管别人的事。若慈悲也只能关心,也只能有同理心,而管不了。说得不好听,多管那是八卦,爱管闲事。即使是家人,我们也管不得,他们毕竟是另一个个体,不是一家人的,更谈不上了。你别想管他们,你无法操控他们。你只能分享,但不能为他做决定。你只能分享,但要改变的是他;他不要改变,你不能做什么,为他烦恼干吗?个人吃饭个人饱。

老天爷的事更不是我们能操控的,不是吗?你只能说服自己培育一颗爱大自然的心,最终大自然要怎么对付你,那是他的事,你掌控不到的,我为他烦恼干吗?我做好自己,我只能相信大自然的定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