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18, 2009

Proton Saga



A laugh-out-loud film about a Chinese boy’s misguided attempts at opening an Islamic bank account.

近來馬來西亞最熱門的電影莫過於15Malaysia。15Malaysia是15部由馬來西亞導演、演員、音樂家和政治人物聯手完成的短片,題材豐富,包括種族主義、貪污、大馬足球現狀、人民對政治不滿、回教銀行、孌童癖、回教食品等等。呈獻手法也不一,喜劇、超現實、悲情、諷刺和驚悚,反映了馬來西亞不同的面貌。主辦單位呼籲各界多加宣傳,請大家於http://15malaysia.com/films/下載觀賞,完全免費。

15Malaysia 於2009年8月17日開始上傳第一部片子,每兩天新增一部,目前可觀賞「Potong Saga」、「Chocolate」、「The Tree」三部片子,其他十二部尚待上傳。大馬國慶日為八月三十一日,15Malaysia這個民間自發的國慶活動,傳達人民反種族主義、期盼族群融合的人民運動,展現了人民的力量。短片以馬來西亞通行的幾種語言發音,並製作了馬來文、英文、中文、淡米爾文四語字幕,觀眾可選擇自己最熟悉的字幕。官網的「額外」一項,附有導演簡介和幕後花絮,錯過可惜。

「Potong Saga」敘述一名無知的華裔少年,欲至回教銀行開戶,卻被損友誤導的爆笑故事。Potong:馬來文,割、切之意,「Potong Saga」大致可譯為「切的傻瓜」。此片主角為兩年前因改編國歌引發軒然大波的留台學生黃明志。

「Potong Saga」雖是華語短片,不過,大馬華語往往參雜英文、馬來文、廣東話字彙,甚至其他言語、方言,大概只有新加坡人聽的懂,中港台的華人全都靠邊站。台灣人不妨自我測試,若無字幕,可以聽懂幾句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