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10, 2009

书中自有黄金屋

读书求知充实自己,肯定自己,寻找人生智慧原本是一件乐事,但是读书若加上了考试,被人评估,那便是苦差了。

是的,若读书没乖离原本的意义是乐事,多数人固然明白读书的意义及重要,但是没多少人能真正体验和领悟它,况且读书简直是纳闷的玩意儿。在现今科技发达的时代,满足人类感官欲乐的玩意儿林林总总,多姿多彩,抵得过这些诱惑的人有多少位?中年人老年人尚且抵不过,更何况是精力充沛的儿童和叛逆时期的青少年?与其选择纳闷的玩意儿,不如选择步入今朝有酒今朝醉。人们常那样找借口:人生难得几回醉?人生短短几十年,现在不醉没机会醉,靠那些比较低文化素养的玩意儿刺激感官欲乐比较重要。

读书的兴趣是要从小熏陶的,但是有多少巴仙的父母是那样教育孩子的?有多少家庭是书香家庭?现今社会的现代父母本身也抵不过这社会大染缸的诱惑,本身也不爱纳闷的阅读。所谓:生于淮南则为橘,生于淮北则为枳。怎么样人生价值观的父母,多数就培育出怎么样的人生价值观的孩子。

现今社会,人心不古、人欲横流啊!我本身望而生畏,并将此社会现象视为畏途。

故此,考虑到在这大环境诱惑的前提下,我认为有考试也是不错,虽然我本身也很讨厌考试。因为考试,因为绩效制度,大家很苦,但也因为它,大家有方向地卖力读书,从中也希望大家知书识字,培养阅读兴趣,培养阅读癖好,否则能明白读书的意义及重要的人越来越少,能真正体验和领悟读书的意义及重要的人更寥寥可数。毕竟,饱学之士说起话来也言之有物,理直气壮;做起事来也智勇兼全,好谋善断。

最后希望大家加强心力,不被考试屈服,不要背着压力,而是要骑在压力上,如驾驭一批野马,驯服它,逍遥自在地征服整大片的草原。尽力而为,快乐读书。


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。

共勉之!

5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谢谢符老师!:)

爱梅 said...

上了小黄的部落,纯粹有感而发,想不到你也有感而发。

Anonymous said...

小黄的部落?谁啊?

爱梅 said...

心田部落右边有爱的部落,你选小黄,上他的部落你就知道了

Anonymous said...

原来是那只小黄!那些照片超搞笑的……呵呵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