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15, 2009

概述讲评2-兹晴

漏一点点
阎都督在宴会上大家施展才华,完成” 滕王阎须”。 2
王勃自愿即席命笔。1
阎都督没有离席,让幕客把文句禀告。(因为这不是主要,只是配角,所以和上下文句带过就好。)
• 听着他半闭着眼,微微摇头轻声说:” 老生常谈” (不写对话式句子,表达欠佳) 1
• 接着,他又张开了眼,露出惊异神色,沉吟。1
• 当他听到更优美的句子,他张大眼睛欠起身躯。1
• 他拍手大赞王勃写秋惊的句子。1
• 他最后长叹一声,钦佩王勃。1
(只写反映,但没写情境:什么情况下,有什么反应。看好文章结构,抓紧文章中心思想)
最后漏要一个点(写完时的反应)

漏要点
缇萦为了救父到了长安,托人写了一封奏章,到了官门口递给守门的人。2
内容写着:她是太仑今淳的小女儿。父亲做官的时候,齐地人都说他是清官。现在他犯了罪,被判处肉刑。( 全多余、啰嗦,若你很想写,几个字带过就好了,无伤大雅,现在喧宾夺主)0
她为父亲、受到肉刑的人伤心难过。肉刑(残废后)不能让他们改过自新。(句子啰嗦)1
她情愿被没收为奴婢,替父亲赎罪,让父亲(他)有机会改过自新。2(改过自新,上写下写,烦死了)
漏要点 (119 个字)
讲评1:
优点:
• 没错别字,没漏字,无语法问题,表达4分
未掌握:
• 你很啰嗦,文字不简练。
• 要点的大小(重轻),写大部写小。
• 你漏很多要点,而且写了许多不重要的,我们没x你多写那不重要的部分,可是你的数字已够,其他要点无立足之地了,勿偏心啊。
切记:
• 看好题目,小心审题
• 概述“记叙文”,便是“顺序简练”地写出符合题目要求的“情节”。
• 当你再读回你的概述时,它是简单完整有连贯的故事情节(当然要符合题目要求)
• 语句老老实实地勿花巧,语句简洁有力,信息量大。
• 不知你有观察吗?通常所概述的都是整篇文章中心思想。不管什么体裁的文章。



周公知道发生内乱很难过(?),他首先告诉召公(他的名字还有一个“奭”)他没有野心,要他顾全大局,不要相信谣言。
召公被他的话感动,消除误会,重新和他合作。 (句1+句2才得1分,你看写了那么多)
周公安定内部后,率领大军东征。2
周公平定了武庚的叛乱,把武庚杀了。1(啰嗦,重复: “安定内部”和“平定了武庚的叛乱”在文章里布一样咩?浪费字数而已!)
他也把霍叔革职,对蔡叔办充军的罪。1
他把统治巩固后,制定了周朝一套典章制度。他也把政权交给成王。( 不重要)0
(123个字)
讲评2:和上篇大同小异。最大问题,抓不紧要点,句子部简练,信息量不大

No comments: